常大主页|ENGLISH|院长信箱

结合专业讲党课 凝聚师生促融合——商学院开展“红心常讲”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2-23    已浏览: 763

1222日下午,商学院 刘国钧管理学院党委组织开展“红心常讲”教工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全院所有师生党员共同参与。各教工党支部结合专业学术特色,面向专业教师、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骨干代表进行授课。

学院党委书记江涛涛在X204教室,面向物流专业师生,围绕“供应链安全现状及对策”展开演讲。通过列举35项中国被卡脖子的关键技术,表明我国对关键核心技术掌控能力较弱,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和关键基础材料等“卡脖子”问题严重。此外,外资收购我国部分产业上下游企业,对民族品牌和产业链完整性造成一定的冲击和威胁。针对供应安全问题提出对策,要立足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持续提升自身实力,加强同贸易伙伴的关系,提升企业供应链的国际化水平。通过“供应链安全现状及对策”这一课,学生们表示对供应链安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也了解到我们国家现在在供应链方面的一些基本的情况,拓宽了学员的知识层面。



学院院长佟金萍在X212教室,面向物流专业师生,围绕“水资源安全与管理决策”展开演讲。首先,佟院长用“为什么要建设美丽国家?为什么要建设生态文明”两个问题引出主要内容,系统讲解了生态领域的诸多问题和我国采取的南水北调、西电东送、粮食安全等众多工程,强调我们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同时,佟院长结合专业内容,提及水资源配置中的供应链思想和运筹方法,极具教育意义。通过本次党课,学生们对我国水资源的现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思考,深刻明白了水生态环境建设的必要性。学生们纷纷表示作为当代青年应从自身做起,担起社会责任,保护和珍惜水资源,阻止浪费水资源的行为。



会计教工党支部书记徐光伟老师在X107教室,面向会计专业师生,讨论了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从国有企业如何做强做优做大开始讲起,指出现在国有企业“大而不强”、“大而不优”、“大而不活”等问题,从而引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内涵:“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做到组织落实、干部到位、职责明确、监督严格。最后,徐光伟老师提到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要有市场和政府的双重监督与激励。参与此次党课的师生,都仔细记录、认真思考、踊跃发言,对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有了新的认识。



营销教工党支部书记葛吉霞老师在X312教室,面向营销专业师生,围绕“学习国钧精神,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展开演讲。在提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葛老师引入以常州刘国钧先生为代表的近现代史上民营实业家的精神。刘国钧先生有别于其他民族资本家,没有后台,没有背景,甚至没有祖传遗产。新中国成立后,他主动公私合营,先后担任江苏省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等。刘国钧从贫穷到巨富,从学徒到老板,从商从工到从政,从实业家到爱国者,刘国钧的发展史充满了传奇色彩。他认为,相对于个人的“利”,国家工业化的“义”更为重要,为了国家工业化表现出了“舍利取义”的家国情怀。通过此次党课,学生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要做到不屈不挠、艰苦奋斗,困难面前不低头、挑战面前不回避、利益面前不动摇,为建设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信管教工党支部书记张克永老师在X306,面向信管专业师生,以“我国网络空间面临的风险与挑战”为主题开开展党课。网络空间是物理空间向虚拟空间的一个延伸,是人类发展史上特定技术进步和应用普及带来的发展成果。张老师依次从网络空间形成的大背景,网络空间塑造国家竞争新优势,我国网络空间具有的优势,我国网络空间面临的风险与挑战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战略的重要论述这五个方面给同学们详细讲解了相关的知识。通过此次党课,学生了解到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共筑国家网络安全屏障,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人人有责。



人力教工党支部书记赵莉老师以“唤醒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感”为主题开展党课。赵老师以使命感为关键词,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些当代大学生的就业现状,并分析其内外部原因,给大学生敲响警钟,并介绍当代大学生应担当起回归自我,做好学业规划和就业规划的使命。通过此次党课,学生对使命感、对自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利于树立坚定的信念,树立目标,做好未来规划,成为能够担当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新人。



此次支部书记讲“专业”党课活动,将专业学术知识与党的理论宣传教育相结合,是专业学习与理论学习深度融合的积极尝试,是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学院结合专业特色提升党建育人效果的有益探索。今后学院还将持续开展此类活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