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大主页|ENGLISH|院长信箱

学生培养

学科简介

工商管理学科是一门以社会微观经济组织为研究对象,系统地研究其管理活动的普遍规律和应用方法的学科。具体地说,工商管理学科以企业或经济组织的管理问题为研究对象,以经济学和行为科学为主要理论基础,以统计学、运筹学等数理分析方法和案例分析方法等为主要研究手段,探讨和研究企业或经济组织各项管理行为和管理决策的形成过程、特征和相互关系,以及企业作为一个整体与外部环境之间的相互联系,并从中探索、归纳和总结出旨在获得成效、提高效率的一般理论、规律和方法。

2011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常州大学获批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511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常州大学以动态调整方式将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调整为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本学科根植中国民族工商业发祥地和乡镇企业“苏南模式”发轫地的文化土壤,依托常州大学在石油化工行业的办学传统和“产学研结合”的办学特色,坚持面向石油化工行业转型升级以及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旨在培养兼具国际化视野与社会责任感、熟悉工商企业经营管理理论与方法、能够胜任企事业单位管理工作或教学科研工作的创新型商科人才。

本学科坚持“面向石化行业转型升级、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面向国际学科发展前沿”三大原则,实施“行业化、区域化、国际化”三大战略,设置“组织行为与创新创业管理”、“投融资与财务管理”、“供应链与服务管理”、“绿色战略与资源环境管理”四个学科方向。2016年,本学科入选江苏省重点(培育)学科;2018年,在上海软科发布的《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榜》中,常州大学工商管理学科进入前25%名列全国第55名。

本学科拥有一支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 、江苏省首批社科英才1人、江苏省首批社科优青1名、江苏省“333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8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人才13人,“组织行为与创新创业管理”学科方向团队于2017年入选江苏高校哲学社科研究优秀创新团队(培育)。本学科在科研项目获批、研究成果发表等方面屡获佳绩,5年本学科教师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4项(其中重点项目6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40余项;共发表SSCI论文20余篇、CSSCI论文18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获省部级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本学科拥有多个省级重要科研平台,现有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1个(国家与江苏石油石化发展战略研究基地)、江苏省对台研究基地1个(苏台经贸合作与科技创新研究中心)、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培育)1个(现代服务业发展与治理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