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大主页|ENGLISH|院长信箱

刘国钧专题

简要生平年表

1901年,15岁随同邻居到常州西门外奔牛镇刘吉升京货店学徒。

 1908年,刘国钧与17岁的同乡鞠秀女士结婚。

1909年,刘国钧在奔牛镇与人合开和丰京货店。

1915年,刘国钧抓住机会,投资一万元与蒋盘发、刘宝森等人合资,在常州建立一百台木机的大机器织布厂。

1918年春,刘国钧收回大纶投资,独资创办了广益布厂,开工不到一年就盈利三千余元,此后也年年获利。1922年,又建了广益二厂,成为当时常州最大的布厂。

19271930年间,为适应市场需要,刘国钧将广益厂、广益二厂合并,又与沪、常友人集股,接盘大纶久记纺织厂,改名大成纺织印染股份有限公司。

1933年春,刘国钧将独资经办的广益布厂并入大成纺织印染股份有限公司,定名为大成二厂。

1934年春,刘国钧重金聘请日本割绒工人来华传授割绒和磨刀技术。两三年间,开创了中国民族纺织工业中最早生产丝绒、灯心绒成功的先例。

19379月,大成二厂毁于日机轰炸,他为半生心血横遭战祸而潸然泪下。大成公司员工分散在汉口、上海、常州三处惨淡经营。

19458月,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消息传来,他欣喜若狂,并随即赶回上海,迅速筹集大成复厂需要的物资,使常州三个厂在短期内恢复了生产。经过两年的努力,库存原棉、机物料、成品、流动资金均超过战前水平。

1948年,在这中华民族处于伟大变革的时代,刘国钧彷徨苦甚,忧心如焚,怆然赴港。

19494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胜利渡江,南京、常州等地相继解放。1950年春,刘国钧毅然将香港东南纺织有限公司交给汉堃、汉栋,偕夫人回到内地,随即去北京会晤黄炎培,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

1951年,中国民主建国会在苏南地区筹建地方组织,刘国钧负责常州市的筹备工作。6月,民建常州市委会成立。同年他建议创办常州纺织工业学院,培养人才。在如火如荼的抗美援朝运动中,大成共捐献五十亿元,刘国钧个人捐献二亿六千五百万元,并主动将留存于上海、香港的毛纺工业献给国家。

19544月,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大成纺织印染公司公私合营,成为江苏地区第一批实行公私合营的企业。刘国钧任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大成公私合营之后,刘国钧有较多的机会参与社会活动,刘国钧对共产党和党的政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1953年第一届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当选为省人民代表。19544月,当选为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副主任委员。

19549月起,刘国钧先后被选为全国人大一至五届人民代表;全国政协五届委员;江苏省人大一至五届人民代表;江苏省政协一、二、三届常务委员和四届副主席。

1956年,江苏省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刘国钧当选为江苏省副省长,遂由常州迁居南京。为了关心家乡工业的发展,仍然往返于宁、常之间。

19596月,在江苏省工商联合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上,刘国钧当选为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并任中国民主建国会江苏省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 19602月,在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三届代表大会上,刘国钧当选为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任委员。

1960年刘国钧出资购回一百二十万港币的肥料和十台东风牌手扶拖拉机支援家乡农业生产,动员子女调进外汇三十五万元参加华侨投资公司支援国家建设,并多次向江苏省和常州市建议创办无梭纺织布厂和其他新兴项目。

1969年底,刘国钧当选为全国第四届人民代表,1973年,领导为刘国钧安排了梅园新村新居,并请刘国钧参与社会活动。已届九旬高龄的刘国钧虽身体渐呈衰弱,但由于热心家乡建设,仍经常来往于宁、常之间,并出资赞助常州、靖江等地公益事业,并将收藏在南京、常州的部分字画分赠南京市博物馆和常州博物馆。

197712月,刘国钧当选为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和江苏省政协副主席。

19783,刘国钧因骨折后并发症逝世,享年91岁。